教学工作

PARTY BUILDING TRENDS
教学工作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来源:本科生思政课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6-01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The introduction to Mao Zedong Thought and the Theoretical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主撰人:田海超       审核人:王长坤         批准人:蒙冰峰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

课程代码

11100560

学分

3.0

总学时

48

讲课学时

48

上机学时

0

实验学时

0

课程A/B类归属

A

开课学期

秋季学期

先修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

适用专业

全校本科生

开课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课程性质与目的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高校政治理论课程中的核心课程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的形成和发展过程,重点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进程,突出这些理论成果之间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突出每一个理论成果各自的理论创新,它们所体现的不同时代特征和历史背景,它们赖以形成的实践经验,帮助学生懂得为什么只有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才能为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指明方向,培养学生科学认识和分析复杂的社会现象的能力。通过教学,帮助大学生深刻领会党在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中形成的这些理论成果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完整把握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和基本知识,并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这些理论成果作为一个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统一整体来把握。同时充分重视体现党的二十大以来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最新经验,体现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最新进展,从而增强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教学目标及其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一)教学目标

本课程教学的总体目标是使大学生通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程和理论成果,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大学生能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使大学生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信念。具体目标可分为三类:知识目标、能力目标、价值目标。

1.知识目标

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主线,集中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的形成过程、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使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中形成的理论成果有更加准确的把握;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历史变革、历史成就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有更加透彻的理解。

2.能力目标

提高学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尝试培养学生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历史思维等能力,以更好地把握中国的国情、中国社会的状况和自己的生活环境。

3.价值目标

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感和积极的人生态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教学目标对毕业要求的支撑矩阵

毕业要求

课程教学目标

1

2

3

1.品德修养

通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教学,培养学生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感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0.劳动审美与身心发展文科

通过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具有知行合一的价值取向,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拥有拼搏精神和健全人格。



13.劳动审美与身心发展工科

通过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具有知行合一的价值取向,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拥有拼搏精神和健全人格。


四、教学内容

(一)教学内容结构关系图

知识单元

对应课程目标

学习成果

教学内容

课程目标达成方式

学时分配

第一专题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与理论成果

课程目标1、2、3

1、明确教学要求;

2、了解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中国最终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过程,理解中国共产党人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

3、从总体上把握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大飞跃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以及三者之间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

4、认识到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意义和价值,自觉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1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中国化?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历了哪几个历史阶段?

3如何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大理论成果及其相互关系?

1、教学活动:课堂讲授;

2、学习任务:阅读导言及目录,了解教材基本情况。

4

第二专题

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课程目标1、2、3

1、了解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发展的社会历史条件及过程,掌握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认识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掌握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原则方法,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1、毛泽东思想是如何形成发展的?

2、如何准确理解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

3、如何正确认识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4、如何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

1、教学活动:课堂讲授;

2、学习任务:观看视频,思考并讨论相关问题。

8

第三专题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课程目标1、2、3

1、学生能够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时代背景,即近代中国社会的基本国情和中国革命的时代特征、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实践基础以及该理论形成的历史过程

2、了解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了解经过长期武装斗争,先占乡村,后取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革命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及其基本内容;了解和把握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基本经验。

3、学生应该明白:只有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指导下,中国才能摆脱民族危机,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革命才能取得胜利,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则是中国走向社会主义迈出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步。

1、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依据是什么?

2、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3、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有何重大意义?

1、教学活动:课堂讲授;

2、学习任务:分组讨论,汇报讨论结果。

6

第四专题

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课程目标1、2、3

1、学生可以认识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之后,我们为什么不能直接建立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而是必须要经过一个过渡时期;了解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一个过渡性的社会

2、掌握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内容及其理论依据,深刻理解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可行性

3、了解党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方式和步骤

4、掌握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经验;了解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的理论依据,掌握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确立的伟大意义。

1、为什么要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

2、新民主主义社会如何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

3、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及其意义?

 

1、教学活动:课堂讲授;

2、学习任务:阅读相关文献,撰写学习心得。

6

第五专题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

课程目标1、2、3

1、学生能够初步探索阶段的重要理论成果,即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矛盾的思想,走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思想。

2、理解初步探索的重大意义,即巩固和发展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

3、了解初步探索的经验教训,即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符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必须正确认识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必须从实际出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建设规模和速度要和国力相适应,必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必须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加强执政党建设,必须坚持对外开放、借鉴和吸收人类文明成果建设社会主义。

1、初步探索阶段取得了哪些重要理论成果?

2、如何认识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



1、教学活动:课堂讲授;

2、学习任务:观看视频,思考并讨论相关问题。

6

第六专题

邓小平理论

课程目标1、2、3

1、了解和掌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新变化,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发展的国际背景和社会历史条件。

2、了解和掌握邓小平理论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3、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首要的基本的理论问题,在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祖国统一等重大问题上,形成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的基本观点,构成了这一理论的科学体系。

1、邓小平理论是如何创立的?

2、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3、如何认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


1、教学活动:课堂讲授;

2、学习任务:分组讨论,汇报讨论结果。

6

第七专题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课程目标1、2、3

1、了解和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社会历史条件,即国际背景、国内背景和实践基础。

2、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即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

3、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历史地位,认识其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意义。

1、“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如何形成的?

2、“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和主要   

内容是什么?

3、如何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

1、教学活动:课堂讲授;

2、学习任务:分组讨论,汇报讨论结果。

6

第八专题

科学发展观

课程目标1、2、3

1、了解新世纪新阶段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及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新要求。

2、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弄清楚新形势下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

3、认识到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着重理解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努力提高推进科学发展的认识水平。

1、科学发展观是如何形成的?

2、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3、如何认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1、教学活动:课堂讲授;

2、学习任务:撰写历史小论文。

6

(二)具体教学内容

1、导论

(1)教学内容

序号

知识单元

知识点

编号

描述

1.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中国化

1-1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要性

1-2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出

1-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

2.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历的历史阶段


2-1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2-2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2-3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2-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大理论成果

及其相互关系

3-1

三大理论成果

3-2

相互关系

重点是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2)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指标点1、10、13

(3)作业及课外学习要求

阅读导论及目录,了解教材基本情况。

2  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1)教学内容

序号

知识单元

知识点

编号

描述

1.

鸦毛泽东思想是如何形成发展的


1-1

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的社会历史条件

1-2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发展过程

2.

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

2-1

主要内容

2-2

活的灵魂

  3 .

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3-1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3-2

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科学指南

3-3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4.

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

4-1

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

4-2

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原则和方法

4-3

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

重点是掌握毛泽东思想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并对毛泽东及毛泽东思想做出科学评价树立正确的历史观避免陷入历史虚无主义陷阱

(2)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指标点1、10、13

(3)作业及课外学习要求

完成课后习题;观看视频,思考并讨论相关问题。

3、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1)教学内容

序号

知识单元

知识点

编号

描述

1.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依据

1-1

近代中国国情

1-2

近代中国革命的时代特征

1-3

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探索

2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主要内容

2-1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

2-2

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纲领

2-3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

2-4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经验

3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重大意义

3-1

理论意义

3-2

实践意义

重点是近代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的时代特征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实践基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走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全国政权革命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及其基本内容

(2)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指标点1、10、13

(3)作业及课外学习要求

完成课后习题;分组讨论,汇报讨论结果。

4  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1)教学内容

序号

知识单元

知识点

编号

描述

1.

为什么要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

1-1

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一个过渡性的社会

1-2

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现实依据

1-3

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理论依据

2

新民主主义社会如何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

2-1

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

2-2

对农业、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2-3

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2-4

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经验

3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及其意义

3-1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

3-2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的重大意义

重点是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过渡性质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重大意义。

(2)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指标点1、10、13

(3)作业及课外学习要求

完成课后习题;阅读相关文献,撰写学习心得。

5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

(1)教学内容

序号

知识单元

知识点

编号

描述

1.

初步探索阶段取得的重要理论成果

1-1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1-2

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思想

1-3

走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思想


2


认识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

2-1

初步探索的意义

2-2

初步探索的经验教训

重点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重要理论成果初步探索的意义以及初步探索的经验教训

(2)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指标点1、10、13

(3)作业及课外学习要求

完成课后习题;观看视频,思考并讨论相关问题。

6、 邓小平理论

(1)教学内容

序号

知识单元

知识点

编号

描述

1

邓小平理论是如何创立的

1-1

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条件

1-2

邓小平理论的形成过程

  2

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和主要内容

2-1

邓小平理论回答的基本问题

2-2

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

3

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

3-1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3-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开篇之作

3-3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指南

重点是邓小平理论回答的基本问题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提出和丰富发展以及对于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的科学评价

(2)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指标点1、10、13

(3)作业及课外学习要求

完成课后习题;分组讨论,汇报讨论结果。

7、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1)教学内容

序号

知识单元

知识点

编号

描述

1.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如何形成的

1-1

形成条件

1-2

形成过程

2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

2-1

核心观点

2-2

主要内容

2-3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与全民族抗战的开始

3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

3-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3-2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事业的强大理论武器

重点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历史地位的科学认识。

(2)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指标点1、10、13

(3)作业及课外学习要求

完成课后习题;分组讨论,汇报讨论结果。

8 科学发展观

(1)教学内容

序号

知识单元

知识点

编号

描述

1.

科学发展观是如何形成的

1-1

形成条件

1-2

形成过程

2.

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

2-1

科学内涵

2-2

主要内容

3.

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3-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3-2

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指针

重点是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以及对科学发展观历史地位的科学认识。

(2)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指标点1、10、13

(3)作业及课外学习要求

完成课后习题;撰写历史小论文。

五、教学方法

    本课程将综合运用课堂讲授、小组讨论、参观教学、多媒体教学、课堂练习、课外作业,以及课堂展示演讲比赛等多种方法,通过对各个教学环节的精心设计和多种教学方法的灵活应用,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努力实现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不断提升教学效果,力求达到教学目的。

六、考核及成绩评定

    (1)考核方式:本课程的最终成绩由考勤、课堂表现平时作业、在线随考期末考试综合评定而成。各部分所占比例如下:平时考勤成绩占10%主要考核学生的上课出勤情况和遵守校规校纪、约束自身行为的能力;课堂表现成绩占20%,主要包括积极主动回答问题参与课堂讨论完成课前展示情况等;平时作业成绩占10%,主要包括读书笔记的完成情况小论文的撰写以及智慧树资源的学习等;在线随考成绩占10%主要是依托课程题库在课程后半段择机组织的随堂20-30分钟根据选题数量来定客观题测试。期末考试成绩占50%。

   (2)考核内容:期末考试时间为2小时,主要考核学生全面掌握本课程内容的情况以及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采用书面闭卷考试的形式平时作业包括课前展示、课堂讨论PPT以及小论文等,主要考核对各知识点的复习、理解和掌握程度,同时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七、教学进程(详见授课日历)

八、教材及参考书

1.《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

2.邓小平:《对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意见》,《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

3.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4.毛泽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5.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6.毛泽东:《实践论》,《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7.毛泽东:《〈共产党人〉发刊词》,《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8.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9.《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一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

10.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11.毛泽东:《革命的转变和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毛泽东文集》第六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12.毛泽东:《关于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毛泽东文集》第六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13.毛泽东:《论十大关系》,《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14.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15.毛泽东:《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毛泽东文集》第八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16.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邓小平文选》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

17.邓小平:《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18.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19.中共中央宣传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1995年版。

20.江泽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  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1997年版。

21.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江泽民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22.胡锦涛:《在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23.中共中央宣传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2003年版。

24.胡锦涛:《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胡锦涛文选》第二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25.胡锦涛:《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发展的整个过程和各个方面》,《胡锦涛文选》第二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26.习近平:《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27.中共中央宣传部:《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28.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29.《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

30.《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

3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版。

32.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33.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34.习近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

35.习近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求是》2021年第9期。

3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37.习近平:《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38.习近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版。

39.习近平:《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求是》2019年第3期。

40.《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

41.习近平:《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

42.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

43.《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9年版。

44.《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45.《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

46.习近平:《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

47.习近平:《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

48.习近平:《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版。

49.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

50.《习近平谈“一带一路”》,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

51.《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

52.《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

53.习近平:《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年版。

54.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年版。

55.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56.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57.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

九、执行大纲应注意的问题

1.教学中应注重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的讲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既要结合历史实际,学习历史文献、经典著作,提高理论水平,又要引导学生把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的学习同国情和社会主义建设实际联系起来,自觉承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重任

2. 注意课堂讲授、课外作业、课堂讨论、自学、参观教学环节的综合使用,旨在通过本课程各个教学环节的教学,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积极参与教学,达到教育目的。

3.大纲内章节的顺序和内容的安排仅供参考,教师可根据情况作适当的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