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PARTY BUILDING TRENDS
科研工作

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研究中心

来源:研究机构 编辑: 西理小马 发布时间:2022-05-29

西安理工大学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on Humanistic-Quality Educ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于2001年成立,2005年被陕西省教育厅批准为全省首批立项建设的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地依托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经三年建设于2008年正式挂牌成为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基地拥有办公面积450 m2,已建成研究室3间,图书资料室1个(120m2,藏有学术期刊136种,图书3.2万册),220m2的多媒体学术报告厅1个。

基地下设学术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三个研究所。基地聘请西安交通大学王宏波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荣誉主任,鲁宽民教授担任管理委员会主任,聘请卢黎歌教授等一批国内知名学者为学术委员。基地以三个研究所为平台,设立了3个研究方向:大学生思想素质教育、大学生文化艺术素质教育、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教育。现有55名研究人员,其中高职人员35人,拥有博士学位和在读博士39人,占人员比例71%。

基地的成立和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艺术学科的发展,推动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思想道德法律素质的提高,为“思想政治教育”博士学科获得陕西省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西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获得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学科建设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做出了积极贡献。

基地近年来获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15项,省部级课题40余项,陕西省教改项目3项,累计到款3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近30项科研成果获得厅局级以上政府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