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PARTY BUILDING TRENDS
科研工作

陕西省扶贫政策研究与评估中心

来源:研究机构 编辑: 西理小马 发布时间:2022-05-29

陕西省扶贫政策研究与评估中心是2018年10月经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批准成立的扶贫政策研究与评估机构。研究中心聘请西安理工大学尹洁教授担任主任。

该研究中心利用高校科研、规划、人才等智力优势,主动参加全省脱贫攻坚理论研究、规划制定,专项评估和扶贫开发成效评估工作,先后承担2018年度陕西省脱贫攻坚成效第三方评估,2018年、2019年度陕西省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评估工作任务,受到当地政府、群众以及省扶贫办的一致认可与肯定,研究成果被作为贫困县退出的依据。

研究中心重点关注脱贫攻坚和相对贫困治理、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构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形成了乡村治理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等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致力在服务乡村振兴、发挥高校智力优势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现有研究人员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成员中有博士6人,博士比率达50%。

研究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相对贫困治理的长效机制研究》、陕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重点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陕北特色农业建设研究》、西安市科技局软科学研究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西安市农村相对贫困治理研究》等。同时,由尹洁教授带队指导的“用心扶贫用行济困”社会实践服务队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019);《易扶搬迁促就业乡村振兴谋幸福——基于秦巴山区4县1区3015户易地扶贫搬迁的实证调研》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