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PARTY BUILDING TRENDS
科研工作

网络社会发展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基地

来源:研究机构 编辑: 西理小马 发布时间:2022-05-29

网络社会发展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基地是2020年12月18日经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批准成立的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为鲁宽民教授,聘请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洁教授、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蜺教授等为研究员。

研究基地形成了网络党建与网络意识形态、网络思想舆论与教育引导、信息化时代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等3个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依托学校的信息技术学科为基础,致力在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信息网络学科的融合力度,形成鲜明的研究特色。基地现有研究人员2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讲师4人,其中有学术带头人4人,具有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研究方向稳定、协作能力强的创新型团队。

研究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信息通信技术结合起来,围绕网络时代发展及其对思想文化的多维影响出发,研究内容涵盖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文化、网络伦理、网络契约、网络民主、网络反腐败、网络版权、网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网络政治参与、网络社会治理法治化、网络命运共同体等具体研究主题。在国家、教育部、陕西省社科基金有一批立项,形成了8部专著,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文章,获得省部级奖励12项,一些成果有很强的社会反响,为政府、高校开展工作提供理论借鉴。这些成果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创新和实践运用,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交叉学科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