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ARTY BUILDING TRENDS
人才培养

【博物馆漫游季】第二辑 丝绸之路起点上的璀璨明珠——盛世之都,西市留痕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社团赴大唐西市博物馆参观研学

来源:学生工作 编辑: 任姿怡 毛秀艳 发布时间:2023-11-06

2023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1300年前“全球第一CBD”,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巩固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共识和精神基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盛世之都,西市留痕。“丝绸之路的起点”、“当时的国际贸易中心”这些称号无一不诉说着唐长安城曾经的地位与繁荣。而为了了解西安曾经的辉煌,还原丝绸之路带给我国乃至世界的深远影响,我们就必须了解大唐西市。考古学家、文物工作者们在西市“东北十字街”遗址进行科学发掘、保护治理、建设博物馆,使古丝绸之路上唯一存留的集市类型、彰显市场意义的唐代遗址得以幸存。

千年前的长安西市车水马龙,繁华似锦;千年之后,在唐长安西市遗址上再建的以盛唐文化、丝路文化为主题的大唐西市博物馆,成为了展示传播古都西安悠久历史文明的重要窗口。作为全国首座以反映盛唐商业文化西市历史文化和丝绸之路文化为主题的民办遗址类博物馆,大唐西市博物馆屹立其间散发着其独特的魅力,刻在时光中的斑驳痕迹向世人展示着盛唐风貌。为了深入了解盛唐历史,感受盛唐独有的文化魅力,10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社团来到博物馆漫游之旅第二站——大唐西市博物馆参观研学,感知盛唐气象以汲取“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智慧与力量。

 

文明的交流,思想的传播,丝绸之路上最珍贵的宝物跨越了千年时空长河,褶褶生辉。从开市鼓到闭市钲,从衣冠器皿到各类雕塑,一副大唐盛世的美景在同学们眼前展开,那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最开放,文明最璀璨的年代。唐代人民的日常生活,宫廷贵族的钟磬礼乐,沿线各国的宗教文化,西市的商铺林立车水马龙,让大家嗅到了那个伟大时代的气息。

 

 

博物馆里,同学们参观了基本陈列《丝路起点 盛世商魂》、专题展览《货币中的丝路故事—丝路古币》等展览,目睹了丝绸之路的开拓与发展,东西文化的交融与碰撞。精美神秘的青铜器、绚丽多彩的陶瓷器、千姿百态的陶俑、璀璨夺目的金银器、精美绝伦的丝绸、巧夺天工的玉器……博物馆里的珍藏文物仿佛都在默默地讲述着无比光辉的丝路故事。丝绸之路,绝非简单的贸易之路,也并非是强汉盛唐简单的开疆辟土之举,它带来了不同文明地区不同文化信息之间的汇流。通过丝绸之路流入西方的司南和火药,直接推动了大航海时代的开启,新大陆和世界全貌才得以展现在人类的面前。两千年来,丝绸之路默默主宰着世界文明的进程,它让中国的丝绸和文明影响着世界。丝绸之路上的风云变化,一举一动,都会牵动整个世界的神经。因此,丝绸之路不仅主宰了人类的过去,更将决定世界的未来。

 

 

了解历史是为了反思现在,此次研学之旅,不仅让同学们对丝绸之路厚重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而且更坚定了丝路文化传承与传播的信念,增强了大家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无论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还是现在的“一带一路”,东西方的文明都以此为路线交汇融合,互相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也将给动荡变革的世界画出最大同心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价值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