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ARTY BUILDING TRENDS
人才培养

【博物馆漫游季】第三辑 重温红色记忆,感知艺术魅力——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赴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参观研学

来源:学生工作 编辑: 赵薇 牛君丽 发布时间:2023-11-10

2023年是中国美术馆建馆开放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中充分肯定了中国美术馆在推动文化建设和艺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对未来发展方向给予深切厚望与重托:“新征程上,希望中国美术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民至上办馆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字里行间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繁荣发展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决心与勇气。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位于陕西省碑林区,是我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一座美术博物馆。馆内收藏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水粉、工艺、书法、篆刻、年画、拓片、民间艺术品等各类美术藏品,充分展现了我国西部地区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黄河文化、丝路文化、黄土文化及秦岭文化,彰显了伟大建党精神及延安精神。为传承红色文化,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发表重要讲话精神,11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来到博物馆漫游之旅第三站——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参观研学重温红色记忆,感知艺术魅力,在老一辈的优秀艺术创作中汲取文化的智慧与力量,增强文化自信。

一器一物浓缩文化,方寸之间解码文明。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展览针对各个时期不同的社会背景和环境呈现了不同的主题,艺术家们采用独具匠心的艺术表达形式和精湛的技术给观众们带来了极具特色的视觉盛宴,这些展览不仅是历史的记录,见证了岁月的变迁,同时也是对当下的社会思潮及现代文化的反映。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采用欧洲古罗马建筑风格,馆内自带一个下沉式广场,全玻璃穹顶将自然光影透进来,整个空间充满了强烈的艺术气息,每一件艺术品都展现了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创作精髓。这些不同时代的艺术作品,在反映社会现实问题上起到了极大的作用,艺术家们从不同的角度出发,用艺术表达他们的看法和理想。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被浓郁的艺术气息所包裹,氤氲在一幅幅艺术家的作品里,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参观结束后,研会成员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加深了大家对艺术美的理解,也深化了大家对美术作品传递出的不同时期社会特点的认识。此外,大家利用网络平台搜集相关美术知识,共同探讨交流关于优秀美术作品、优秀画家的生平趣事等的学习心得,以此逐步提高自身审美能力,形成热爱本民族文化、尊重世界多元文化的情感和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