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ARTY BUILDING TRENDS
人才培养

【博物馆漫游季】第四辑 追寻城市记忆,感悟三线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赴西安大华博物馆参观研学

来源:学生工作 编辑: 梁芹 刘亚茹 发布时间:2023-11-29

城市在发展,工业在进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逐步从工业化时代走进信息化时代,AI智能等高科技技术手段更多运用于工业生产和城市现代化建设中。城市的发展需要工业的发展,也需要高科技的参与,但是,我们不能遗忘传统工业曾经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做出的重要贡献,我们更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建立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

为探究工业文明发展历史,寻找百年峥嵘岁月留下的工业痕迹,11月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来到了博物馆漫游之旅第四站——陕西省西安市大华博物馆参观研学,感悟三线建设,传承先辈的革命精神。

大华博物馆的前身为大华纱厂,于20世纪30年代实业救国的背景下兴起,先后经历了民国时期的艰苦创业和新中国成立以后的新生发展,以及改革开放后的转轨变型。在抗战时期为国军提供了大量的军需用品,后也在西北红极一时,曾有“大华不织布,西安没衣穿”的说法。大华博物馆虽然终结了作为工厂的一个时代,但成为了被保护的工业遗产——博物馆,见证新中国和西安工业发展的历史,寄托民族工业复兴的梦想,对西北纺织工业的发生和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西安大华1935博物馆主展厅共分三部分,以长安大华纺织厂发展史与企业文化为主线,以大时代背景为辅线,分别展示了大华纺织厂的“兴建创业”“新生发展”与“嬗变涅槃”。师生一行通过史料介绍、实物展示、模型复原和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参观了纺织工业发展的历史,大家见证了岁月带给大华纺织厂的岁月变迁,近距离领略了创意、文化、生活元素赋予老大华纱厂的浓浓艺术氛围,感受其焕发出的新的生命力。师生们从抗日战争时期大华的历史一路走下来,深刻地感受到在历史沧桑巨变中,个人与社会、国家之间密不可分的情感与利益联系,感受到了浓浓的家国情怀于一体的社会责任担当,感受到了大华人艰苦创业,拼搏涅槃的不息精神,这些都深深的感动着师生们。

   

参观结束后,研会成员不仅对大华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对创新和融合发展有了新的认识。此次博物馆之行,让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同学们切实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从筚路蓝缕的艰苦创业,到完善自我、求实进取的创新发展,再到与时俱进、改革重生的发展历程,体会到民族工业企业艰苦奋斗、不畏困难的敬业精神与改革中国企职工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怀。同学们也深刻认识到,要牢记历史,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先辈的革命精神,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将爱国情怀转化为内在动力,努力完成好本职工作,提升专业水平,携手西理马院学子共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奉献自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