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ARTY BUILDING TRENDS
人才培养

“画一抹绿色 溢一片春光”:我院学生团支部开展植树节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学生工作 编辑: 王文淑 发布时间:2024-03-14

在暖风醉人的三月、第46个植树节到来之际,我院研231101班团支部在综南楼1009会议室举办了“画一抹绿色,溢一片春光”植树节主题团日活动。

首先,支部成员收集了大量与树木花草相关的古诗词并进行诵读。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追求“天人合一”、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是中华民族最为朴素的生态理想。古人把对最美好的品格、精神和气节的崇尚,寄托在对自然界一切美丽事物的褒扬赞美之中。通过古诗词诵读,同学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沉厚重的历史底蕴,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千年古韵直击人心的感召力量。

随后,支部成员陈洁、李江燕分别向大家介绍了植树节的由来和意义。植树节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关于"孟春之月,盛德在木"的记述,它生动体现了中国古人借物喻人、把美好期盼融入赞美自然之中的诗意和浪漫。现代植树节的设立,则源于工业化撕裂人与自然和谐关系之后人类对自身行为的反思以及重拾对环境的珍视。通过集中学习,大家对植树节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更唤起了保护环境的自觉。

最后,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保护自然、珍爱绿色的意识,支部组织同学们拿起画笔,通过画笔描绘自然美景,勾勒美好生活,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伟大成就。

本次活动提高了支部成员的团结协作和实践动手能力,也增强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大家决心要将生态文明理论学习和环境保护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探索更加有效的环保方法和应对环境问题的有效对策,以自身点滴之力,带动更多青年参与到环保行动、守护地球的活动中来。

【部分古诗词赏析】

忆秦娥

唐·李白

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

秦楼月,年年柳色,灞陵伤别。

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

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松树

唐·元稹

华山高幢幢,上有高高松。

株株遥各各,叶叶相重重。

槐树夹道植,枝叶俱冥蒙。

既无贞直干,复有罥挂虫。

何不种松树,使之摇清风。

秦时已曾种,憔悴种不供。

可怜孤松意,不与槐树同。

闲在高山顶,樛盘虬与龙。

屈为大厦栋,庇荫侯与公。

不肯作行伍,俱在尘土中。


相见欢

南唐·李煜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

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

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渭川田家

唐·王维

斜阳照墟落,穷巷牛羊归。

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荆扉。

雉雊麦苗秀,蚕眠桑叶稀。

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

即此羡闲逸,怅然吟式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