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ARTY BUILDING TRENDS
人才培养

我院学生党团支部开展“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学生工作 编辑: 丁璇璇 梁荣 发布时间:2024-03-29

在第61个全国“学雷锋月”来临之际,为更加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动文明实践、完善志愿服务制度的重要精神以及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我院将志愿服务融合、嵌入“大思政课”建设,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在基层志愿服务实践中把握时代脉搏、认识国情民情、践行青春使命、续写青春力量。

学生各党、团支部组织党员、团员走出校园,赶赴居民社区、特教中心等社会基层阵地,举办了妇女儿童心理赋能、特殊儿童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躬身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精神文明建设。

1.“青春聚力正当时、以爱为桥暖人心”主题党日活动

沙盘虽小,却足以承情;沙粒虽微,却足以表意。3月23日下午,我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赴长安区杜城街道融创宸社区开展了“青春聚力正当时、以爱为桥暖人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支部邀请心理辅导老师王艺锦为社区居民讲授题为《潜意识的X光机——沙盘游戏》的报告,大家积极配合老师营造良好课堂氛围,引导小朋友们迅速融入课堂,并反馈课程学习心得体会,分享成长中的重要事件。随后,同学们认真布置沙具、清理沙盘,协助老师组织沙盘游戏,在老师的指导下为家长和小朋友们进行团体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进行深层次心理沟通,接受个性化心理疏导,进而有效化解父母和孩子在生活中存在的矛盾冲突。

2.“心雕爱琢、润物无声”主题团日活动

力量虽小,点滴成河;春风化雨,润物无声。3月26日下午,我院研231102班团支部赴碑林区拉拉手特教中心开展了“心雕爱琢,润物无声”主题团日活动。特教中心的孩子们是一个不常被人关注的特殊群体,他们因为患有严重的生理疾病或者心理疾病,无法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学生活。虽像小草一样沉默,却对世界满怀热爱,他们一直在尝试着用心灵感知世界,用肢体与社会交流。团支部成员和特教中心的老师们经过充分沟通,决定一起组织孩子们前往长乐公园开展趣味运动会。从出发前的反复叮嘱,到趣味运动会时的倾情陪伴,时光虽然短暂,但大家努力用自己的热心和耐心,给予这些特殊孩子以默默的支持,希望通过体育锻炼、趣味游戏的形式,让他们感受到平等、友爱和安全,收获幸福和快乐。

我院党、团员深入社会大熔炉,开展志愿服务,既深化了对雷锋精神、志愿者精神的认识,也增强了直面困难的勇气。大家表示要将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下去,坚守初心、淬炼灵魂,更加强化奉献社会的意识,提升服务人民的能力,更加坚定“行则将至”的决心和“做则必成”的信念,在奋进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