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 BUILDING TRENDS
党建工作

在守正创新中推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开新局

来源:理论热点 编辑: 梁严冰、蒙冰峰 发布时间:2021-04-24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传媒生态和传播格局也在发生着深刻变化。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的“2·19”重要讲话,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为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及新闻媒体自觉服务国家战略,积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引领新闻舆论工作迈向新阶段。

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国内外形势的发展,我们如何应对“百年变局”带来的考验?如何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新闻舆论工作,保障其顺利健康发展?总结历史与现实的经验启示,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正确导向,守正创新,构建新闻舆论引导新格局。

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做到“坚持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就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使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做到三个方面的坚持: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党性原则的根本体现。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坚持党管媒体、党媒姓党,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确保党对媒体的主导权、管理权,这是新发展阶段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的必然要求。

二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党的各级各类新闻传媒都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主动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根本原则。新闻舆论工作者要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新闻舆论工作要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反映好人民心声,就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宣传党的主张,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做到服务群众与引导群众、满足需求与提高素养相结合,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做到“守正”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关系到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一件大事,我们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系统把握,做到“守好”“正面”两件大事。

一是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拓展了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但是与此同时,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用主义、功利主义的思想行为日趋明显,大众新闻媒体上不乏大量假新闻、垃圾信息等,各种类型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充斥其中,特别是近年来一些西方国家冷战思维回潮,大肆抹黑中国、“甩锅”中国,企图对我国进行全面遏制和打压。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形势,如果新闻舆论工作失误、新闻舆论阵地丢失,那我们就有可能犯颠覆性错误。因此,在深刻变化的传媒格局中,必须增强阵地意识,守住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正确政治方向这个“根”和“魂”,守好党的新闻舆论阵地,不断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党性原则。

二是坚决执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也是前所未有。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作为党和人民的耳目与喉舌,新闻舆论理应是“善”的传播者,是为“善”服务的强大社会工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成为时代精神的先觉者、先倡者、先行者,积极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激发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奋发、向上、有为的磅礴力量,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做到“创新”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新闻舆论建设的任务目标。面对日益激烈的大众传媒竞争,要提高新闻舆论的这“四力”,让新闻舆论工作能够满足当今社会不断发展变化的需求,关键靠创新。

一是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真善美是人类社会共同的价值取向,更是新闻舆论应自觉遵守的道德要求和内在价值。对于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说,要勇于担负起承载社会公共伦理和文化良知的使命和任务,构建起一个富有责任、勇于担当的新闻舆论环境,这就需要媒体、社会、受众等诸多要素之间的相互协调、共同努力,共同打造新闻舆论引导新格局。这一格局显然是全方位、多层次的,其目的就是要针对不同受众的心理、阅读习惯等特点,采用不同的传播和表达方式,增强其针对性和时效性,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新闻舆论引导新格局。这一新格局就要从时机、效能和深度着力,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络电台等,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媒体舆论传播矩阵。

二是以创新精神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目的就是要推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能够适应形势发展积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随着形势的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积极改革,创新新闻舆论工作的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新闻舆论工作唯有坚持“创新为要”,对新闻舆论工作的理念、手段、体制机制等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升级创新,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节奏,融入时代革新的潮流,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实效性。保持新闻舆论工作的创造性张力,人才竞争、人才优势是关键,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的要求,紧紧抓住“人”这个关键要素。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大胆实践,在强化新闻媒体社会责任的基础上铸就新闻舆论专业精神和行业自律,以创新思维突破惯性,始终做到革故鼎新,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总之,新闻舆论工作作为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不仅关乎民心向背和力量聚散,而且事关党的事业、国家前途与民族命运。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特殊的历史节点上,我们要紧密围绕中华民族“强起来”这一目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守正”这一理念,推动“创新”这一关键,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积极构建新闻舆论工作新格局,推动新闻舆论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