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 BUILDING TRENDS
党建工作

用近现代史课堂传递战“疫”正能量

来源:理论热点 编辑: 发布时间:2020-04-22

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已经进入决胜阶段,这场全中国人民守望相助的疫情防控战,不仅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爱国奉献、众志成城的无畏勇气与斗争精神,更是一本厚重的实践教材和一堂深刻的人生大课,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提供了丰富鲜活感人的素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应积极把握教育教学规律,“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在课堂上传递战“疫”正能量,为青年学生注入立德树人的“精神疫苗”。

讲透战“疫”中所彰显的道路自信

从鸦片战争开始至今的180年里,中华民族坚持不懈地探求民族复兴之路是中国近现代史的恒定因素,也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的主题。在对近代中国人民追求独立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解读与讲述过程中,在全面展示中国人民探求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特色之路艰辛历程的同时,使学生深切感悟到近代以来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理解“四个选择”的历史唯一性、合理性、正确性、必然性,进而达到使学生对当前道路的认同与坚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中,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中央指导组积极开展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党集中领导的制度优势为战“疫”提供了信心之基;人民群众自发自觉、英勇奋战、无私奉献、共克时艰,积极动员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为战“疫”提供了力量之源;全国上下患难与共、守望相助、高效联动、步调一致,充分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充分发挥了国家和社会的协同效应,全国一盘棋所凝聚而成的联防联控强大合力为战“疫”提供了胜利之本。这些无不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将这一战“疫”中所迸发出的时代价值融入“纲要”课教学中,紧密结合“纲要”课“四个选择”的授课目标,将使广大青年学生切实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自豪感和幸福感。

讲好战“疫”中所迸发出的自强不息民族精神

中国近代的历史也是一部抗争的历史和探索的历史。面对外敌入侵,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反帝反封建斗争,“救亡”与“振兴”构成了近代中国人民探索国家出路的不屈斗争的主题,这一历史征程也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历经挫折而不屈的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纲要”课的教学过程中,应广泛搜集并充分利用近代以来仁人志士爱国救亡图存民族精神的典型材料,使学生充分感悟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真谛,激发大学生对民族精神的情感认同。在此次战“疫”中,无数国人主动请缨,投入战“疫”一线,创造了诸多奇迹。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在10天时间内拔地而起、从无到有,这一“中国速度”背后隐藏的是无数设计施工人员逆行而上的勇毅和连续奋战的担当;为有效缓解武汉医疗资源紧张,解决轻症患者的收治难题,11个“方舱医院”一夜建成,这一奇迹背后是无数白衣战士默默坚守的奉献和救死扶伤的初心;战“疫”一线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连续超负荷工作,多次主动拒绝“换防”,被强制按下“暂停键”,“强制休息令”让人泪目,蕴涵的是基层干部与普通民众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战“疫”拐点的到来与胜利曙光的初现,其依靠的是14亿中国人所迸发出的舍我其谁的精神气概,其凝结而成的是新时代国人所发扬出的战天斗地的伟大奋斗精神,这都是自强不息民族精神在战“疫”中的集中体现。在“纲要”课的授课进程中,应将战“疫”中普通人所表现的爱国奉献精神和坚韧不拔意志作为教学案例,引入课堂讲授,将战“疫”中所迸发出的自强不息民族精神与“纲要”课激发学生民族情感认同教育目标相结合,丰富“纲要”课授课内容,让当代大学生切实感受到中华民族从近代到现当代所始终保持的昂扬向上精神风貌。

融入共产党所领导的战“疫”历史

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形成的红色历史,蕴涵着“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纯洁的道德品质、爱国主义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追求社会公平正义等内容”。“纲要”课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共产党人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的育人功能,将其融入授课过程中,“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提高“纲要”课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中国共产党在革命与建设过程中,十分重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必须把卫生、防疫和一般医疗工作看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极力发展这项工作”。在延安时期,疫情肆虐对边区人畜健康造成了巨大威胁,共产党人通过建立健全边区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和药品研制、确立“中西医合作”的医疗方针等活动,克服各种不利条件,团结群众、服务群众,积极开展卫生防疫运动,为巩固陕甘宁边区、保障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提出“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在其亲自领导和部署下,大规模群众性疫病防治运动陆续开展,有效地控制了鼠疫、天花、霍乱、血吸虫病等疫病的蔓延与流行。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中国,党的各级组织坚强领导,决策果断,措施得力,把“非典”带来的灾害减到了最低限度,防治“非典”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社会和经济生活恢复正常。共产党领导的战“疫”历史,其中的得力方法与有效措施为当前疫病防治工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历史经验,其中的史实内涵与精神价值为“纲要”课教学提供了宝贵的授课资料,应积极将共产党领导的战“疫”历史融于“纲要”课教学中,为课程讲授提供生动的史实依据,并以此窥探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疫病防治思想,讲述中国精神的强力支撑,明晰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恩格斯曾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新型冠状病毒将给予亲历者难以泯灭的记忆、赋予亲历者永恒的磨砺。在战“疫”曙光初现之时,我们应读懂、读好这一厚重的历史教科书,“纲要”课教学工作应深入挖掘战“疫”中所蕴涵的生动教育教学资源与深刻精神内涵,让这一本特殊的教科书更加入脑入心,传递时代正能量。

(本文系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专项“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现实差异性的弥合研究”(17JK0529)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乔夏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