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 BUILDING TRENDS
党建工作

疫情大考展现中国精神的四重维度

来源:理论热点 编辑: 发布时间:2020-04-2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面对疫情,党和政府的统筹协调、精准施策,人民军队的主动请缨、恪尽职守,民众的守望相助、快速动员,中国与其他疫情发生国的相互支持、患难与共,这一系列作为都用实际行动在疫情大考中谱写着中国精神,使中国精神在全民战疫中焕发出新的光彩。

统筹协调、精准施策,是党和政府在抗击疫情时中国精神的集中展现

党和政府一向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十六字要求,其中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是重要内容。科学技术是战胜疫情的强大保障。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在疫情暴发初期,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采取疫情监测、隔离救治、检验检疫等各项防控措施,加强联防联控;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我们打破常规,采取“战时思维、战时机制、战时状态”的防控措施,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分类指导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时期,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采取两手抓的方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如今,全球疫情防控态势复杂化,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成为我们疫情防控的重点,同时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开展……实践证明,国内疫情得到了控制,经济社会逐渐恢复发展。我们采取的方方面面措施,贯穿了统筹协调、精准施策的原则,显现着科学精神。所以,只要我们弘扬科学精神,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统筹协调,一定可以取得疫情防控最后胜利。

主动请缨、恪尽职守,是人民军队在抗击疫情时中国精神的具体呈现

为了防止疫情扩散,确保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武汉离汉通道全部关闭。人民子弟兵闻令即动、为国尽忠、为职尽守。在和平年代,人民解放军仍旧是人民群众最为坚强的倚仗,最强大的后盾。在任何危急时刻,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疫情如火,号令如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解放军。人民军队是人民生命安全的捍卫者,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除夕夜当日,万家团圆时,海陆空三军军医大学450人拿起背包奔赴武汉一线开展救治工作;驻鄂部队成立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从2月2日起开始,260名官兵,车辆百余台,承担起武汉市生活医疗物资的运输保障任务;2月3日起更是承担起火神山肺炎专科医院的救治任务……从星夜驰援到军医全力救治患者再到人民子弟兵火速运输物资,与病魔抢速度、争时间,用自身的实际行动抒写着“誓死不退”的誓言,增强了人民群众的信心和希望,他们用最坚实的臂膀,诠释着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担当,铸就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展现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展现了忠于党和国家、忠于人民,尽忠职守、永不退缩的政治品格。

守望相助、快速动员,是民众在抗击疫时中国精神的直观体现

在党中央号召下,2月26日至2月29日仅3天时间,1037万多名党员自愿捐款,共捐款11.8亿元,以表达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全国数万名医务工作者满怀热血主动请缨,摁下一个个鲜红指印、签上自己闪闪发光名字,写下请战书,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齐聚武汉,用实际行动抒写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诺言;由于交通停运,新鲜蔬菜运输受到影响,随之带来武汉蔬菜供应紧张问题,武汉市一发出蔬菜供应紧张的消息,其它省市纷纷积极响应,为武汉人民捐赠了一大批新鲜蔬菜,及时缓解蔬菜供应紧张的状态……从医护人员到志愿者、从快递小哥到环卫工人、以及每一位自觉宅家的武汉市民,他们的行为引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武汉人民:“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让全国全世界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自我牺牲和奉献,以及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响应,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向好、向上态势的发展。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了中国精神,展示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动员能力、感召能力,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相互支持、患难与共,是抗击疫情中外交工作的综合表现

“百姓昭明,协和万邦”是我们自古以来的理想。当今世界,各个国家休戚与共、互相依存,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紧密联系在一起。病毒传播没有国界,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面临着共同的威胁,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只有相呴相济,共同抗疫,人类才能战胜疫情。在听闻武汉发生疫情时,许多国家选择伸出援助之手。日本友人在援助物资上写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祝福,巴基斯坦更是拿出全国医院库存的口罩提供给中国。海外华侨在中国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满世界找口罩、买口罩,捐物资给祖国,他们身在国外仍然心系祖国……经过党政军民和海外侨胞以及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援助,经过一个多月的协同抗疫,武汉疫情得到控制,总体态势向上向好发展,而疫情却开始蔓延全球,全球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在这个全球抗疫的艰难时刻,中国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也向世界伸出援助之手。中方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国际社会分享抗疫经验,向世界公开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及药物筛选结果,并且在意大利紧急求助中国后,第一时间派出抗疫专家组支援意大利。千里同好,坚于金石。中国对世界各国的援助以及其他国家在中国疫情严峻时的援助,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诠释,也是对团结友爱、邻里互助的生动诠释,只有我们携手起来,守望相助,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定能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中国精神,无论是在过去还是今天,甚至是以后的未来,一直是鼓励中华民族勇往向前、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我们要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党政军民的团结协作下,用中国精神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我们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孙六平 任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