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 BUILDING TRENDS
党建工作

发挥中国特色制度优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理论热点 编辑: 发布时间:2020-04-22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一场全民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打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一个国家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没有优势,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我们经受住了这次大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这场战役中又一次得到检验和证明。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最强保证

十九届四中全会概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第一位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政治保证。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表现在中央快速部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连续召开多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各项专门会议等,从不同角度部署防控工作。在2月26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到一线社区医院、疾控中心亲自指导和部署工作。同时,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中央指导组积极开展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其次表现在省市积极响应。疫情发生后,各地区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周密制定方案、紧急调配力量,形成了从省到村“五级书记”抓防控的机制。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还表现在基层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共产党员冲在了战斗第一线。越是在紧急关头、关键节点,越是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组织优势,依托组织力量,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取得胜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战胜疫情的最硬底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特色是人民性,它是反映人民意愿的,也是为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的。

首先,发挥制度优势,要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疫情袭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命重于泰山”,“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政各级部门把疫情工作当作现阶段最主要的工作,成千上万的党员积极投身到防疫第一线;广大的医护工作者舍生忘死、驰援武汉;科研团队争分夺秒、联合攻关;建筑施工夜以继日、紧锣密鼓;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乡村,织起了一张防疫控疫的人民战争大网。“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治尽治”,不计成本,不计代价,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最真实写照。

其次,社会主义制度既要为人民,更要靠人民。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最根本的是来自人民的力量。疫情爆发以来,人民群众的力量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被激发和唤起,全国人民克服恐慌、科学防护、勇敢担起阻击疫情的责任。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广泛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筑牢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把牢疫情防控的每一个关口和环节,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从雷神山、火神山的建设者到坚守岗位的人民警察,从基层社区的工作人员到各地志愿者,他们既是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坚守者,也是打赢这场战役的坚强战士。

全国一盘棋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战胜疫情的最优机制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制度的显著优势。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全民族、全社会、全体中国人民在根本利益上的高度一致,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越是特殊时期、越是特殊需要,这个法宝就越能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全国上下携手并肩迎战,上有党中央举旗定向、统筹部署,下有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协调联动。为了全国疫情防控大局,武汉这座九省通衢的城市实行了“封城”,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严厉的防疫。全国31个省、区、市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卫生、交通、公安、宣传、教育、生产等各战线各领域及城乡基层组织紧急动员、迅速行动。国家卫健委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各地,多个省份星夜驰援、倾力相助。疫情防控所有紧缺物资由国家统一调度,快速集中全国救治和防护资源支援抗击疫情第一线,调集全国上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实施“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争分夺秒救治病人。这样的中国速度背后,是强大的中国力量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这样的组织力、动员力,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彰显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力。

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是战胜疫情的最大担当

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首先是对自己的人民负责,同时也对世界负责。这场疫情不仅是中国和病毒的较量,更是人类和病毒的战争,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世界各国需要以负责任的精神,同舟共济、协调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6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是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

我们不仅攻坚克难,严防严控,同时还积极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共享疫情信息和抗疫经验,赢得世界的感激与尊重。2月24日,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在北京召开发布会,考察组外方组长、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在通报考察组现场调研情况时指出,“面对未为人知的新型病毒,中国的反应和措施是恢宏的、是灵活的、是大踏步的”。同时专家组也给予中国的防疫控疫措施以高度评价。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我们一定能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课题“乡村振兴战略研究(18JD710085)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张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