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 BUILDING TRENDS
党建工作

凝聚和彰显伟大斗争中的青春力量

来源:理论热点 编辑: 发布时间:2020-04-22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时代进步的希望。在此次抗疫伟大斗争中,青年人敢于担当,战胜疫情的事迹处处展现,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伟大力量。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回信,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伟大斗争中涌现的一批以“90后”为代表的优秀青年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认为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优秀青年群体是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重要主体,在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接力奋斗中,这一群体涌现出的青春力量是中国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伟大时代呼唤伟大斗争精神,这是青年人应有的精神品格。凝聚和彰显伟大斗争中的青春力量,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赢得未来和推动各项事业永续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在当前“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历史性时刻,需要进一步凝聚和彰显伟大斗争中的青春力量。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使青年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

无论是马克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共产党宣言》等名篇中表达的为人类服务的崇高理想,还是毛泽东多次阐述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都在社会历史伟大变革的进程中展现出了思想灯塔的指引作用,都在并且将长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认为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结合的青年才是真正的革命者和真马克思主义者。进入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价值。青年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必须树立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和追求。它要求青年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在多样社会思潮冲击中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共同价值追求。在面临重大价值判断和选择之时能坚定地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扎根人民,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要引导青年关心时事和人民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虚心向人民学习请教。要教育引导青年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立党宗旨和根本价值立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满怀对人民的情感,把人民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投身为了人民的伟大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要以时代发展脉搏感召和引领青年自觉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进行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并转化成为人民谋幸福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价值实践活动。

确立青年知行合一的实践状态 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

“知行合一”是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与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要求是内在一致的,其意重在强调理论联系实际、重道德践履、重诚信、言行一致、追求君子人格、树立崇高境界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新时代伟大斗争需要青年“心中有阳光”,更需要“脚下有力量”。为了实现伟大梦想而“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以主人翁的姿态、求真务实的品质、崇尚实干的气质积极作为和承担历史责任。广大青年既要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特别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修养,又要将认知认同外化于实际行动中,在实践中感知、在行动中领悟、在践行中升华。

毛泽东认为“永久奋斗”是中国的青年运动很好的革命传统,要一直传承下去。要实现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的要求,一是强化青年的斗争精神和理想信念教育。中国梦的实现不会一帆风顺,必然面临着长期的大国博弈和各种风险挑战,必然伴随着伟大斗争。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我们要将“永久奋斗”的传统融入当代青年的精神气质,以自信昂扬、不怕困难、勇于斗争的精神状态去迎接各种时代考验和挑战。二是强化青年的奉献意识和劳动观教育。鼓励青年深入到社会基层一线,在增强青年动手能力、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能力和培育工匠精神的同时,要加强集体主义教育,揭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思维倾向局限性。三是强化青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引导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扭转一些青年心口不一、知行不一、网上网下不一致和在实际行动中畏葸不前的错误做法,教育引导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人生每一步。

激发青年面向未来的创新动能 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新时代伟大斗争具有面向未来的鲜明指向。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际格局的变化,要激发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进行实现美好生活和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创新创造和价值实践。在实践中增长青年工作本领,内在要求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创造的伟大实践中去。一是提升青年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当今时代“缓进则退、不进则亡”,青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践行使命,要直面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问题“短板”和要打的“硬仗”,用自身的行动回应时代、国家和全球发展的需求。二是激发青年创新创造核心动力,使之成为推动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动力人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要在全社会弘扬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大力宣传中国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等杰出青年团队榜样,激发青年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源动力,推动青年群体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等国际领先科技方面敢闯敢冒、有所作为。三是培养青年全球意识和开放胸怀,使之将促进中国梦实现与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结合起来。作为面临全球资源、气候等共同挑战的人类“类主体”,青年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充分吸收和借鉴人类文明成果,善于创造转化,与世界各国青年共同开创人类更加光明的未来。青年群体要练就好基本功与过硬本领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迎接未来全球挑战,以新时代伟大斗争任务和使命不断调整自身行动的方向,进而真正不断为中华民族和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对中华民族发展蓝图的科学规划与设计,更加清晰地向我们展现了社会主义与人类社会的美好前景,中华民族复兴伟大征程终将在青年一代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社会要营造关爱青年、尊重劳动和崇尚英雄的文化氛围,厚植为复兴梦想拼搏奋斗、积极进取的文化土壤,构建教育引导长效机制,激励青年主动学习和发挥主体能动性并用实际行动投身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

(本文系陕西省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重点课题“‘95后’大学生网上思想舆论引领工作模式构建与创新研究”(SXGQT2018ZDI01)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