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 BUILDING TRENDS
党建工作

习仲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来源:理论热点 编辑: 发布时间:2019-10-23

毛泽东曾赞誉习仲勋为“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习仲勋也始终以“做人民的忠实勤务员”为己任,坚定地认为党的利益同人民利益是一致的。他是这样说的想的,更是这样做的。密切联系群众是习仲勋一生的优良作风。他提出“我们党的一切事情,就是老百姓的事情”“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等群众路线十大名言,始终以炽热之心对待人民群众的事情,亲身躬行,一以贯之,使后人深受教益。

1943年2月,刚上任绥德地委书记的习仲勋就提出“为五十二万群众服务”的要求,并保証自己和地委机关的工作人员必须做到。正是在这种自觉的服务意识主导下,习仲勋带领地委干部将地处边区北大门、各种关系错综复杂的绥德治理得有声有色。如何将服务意识转化成行动?1944年秋,在绥德地区召开的司法会议上,习仲勋发表了《贯彻司法工作的正确方向》讲话,讲得很明白:一、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二、不当“官”和“老爷”。三、走出“衙门”,深入乡村。不仅对司法干部要求如此,其他部门的干部也要深入基层,转变作风,真正为群众想办法,办实事。为了解决全区群众文化水平偏低的问题,根据冬季农闲的特点,习仲勋主张办冬学。仅1943年,全区办起冬学905所,参加学习的人数达70715人。由于不佔劳动时间,冬学深受群众欢迎,成为绥德地区普及文化知识的一个重要阵地。

正是因为十分注重群众路线的贯彻,因此,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习仲勋都非常强调脱离群众的危险。习仲勋虽然身居要职,却一直认为和群众是平等的,绝不凌驾于群众之上。他出去调研从来都是轻车简从,不搞排场,不影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秩序。为此,他约法三章:无论去哪里,第一,不要搞带路车,不要警车开道。第二,不要布置路线,不要封路。第三,不要鸣警笛。

1985年11月,习仲勋到江西考察。汽车行进中,突然遇到道路堵塞情况。前车为了加快速度,鸣响了警笛,工作人员从车窗内伸出两面红旗左右挥动,提示来往车辆注意让道。路旁施工的民工、行人以及来往车辆的乘客都把目光投向这个车队。习仲勋脸色立即变得严肃起来,他说:“怎么能这样呢?你们拉着警笛,两面红旗左右开弓,这样会吓着群众,也可能会把来往的车辆挤到沟里去的。不要为保证我们赶路,影响老百姓的正常通车。告诉前面的同志,他们后面车上坐的不是老爷,不要动辄八面威风。我们是来给老区百姓办事的,不能给群众添麻烦!”汽车中途停车后,习仲勋快步走向警车,亲自向警车上的同志申明自己的意见。

习仲勋的群众观念以及对待群众的具体工作方法,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追求和人民立场。他曾说过:“不管当多大的官,不要忘记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真真切切为百姓着想,要联系群众,要平易近人。”这正是习仲勋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群众领袖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道路上走向胜利的成功之钥。

 

王春升 上官子健   来源:本文摘录整理于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习仲勋与群众路线》、中国纪检监察报、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