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 BUILDING TRENDS
党建工作

在接续奋斗中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理论热点 编辑: 冯晓霞 发布时间:2022-01-1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百年来,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伟大艰苦的斗争,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逐步变成了繁荣富强、充满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我们仍然要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始终不渝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新征程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使我们党能够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宗旨、筑牢理想信念

党的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集中体现。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把党的宗旨一以贯之地贯穿到党的全部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人民至上,一切奋斗目标都致力于谋求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如果忘记党的初心使命,共产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因此,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过去不管形势任务如何变化,中国共产党人都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守党的性质宗旨,涌现出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的雷锋同志、扶贫战线上奉献自我的黄文秀同志等,一批坚定理想信念、以人民为中心、对人民群众负责的英雄模范,他们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历程,也是一个用初心使命凝心聚力、靠筑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开启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征程。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是党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的精神源泉,是精神之“钙”。在当代中国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下,更要坚持党员的理想信念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及革命故地、红色热土,就是向全党鲜明宣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重温革命精神,坚定伟大理想,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始终保持作为革命者的高度自觉,我们党才能始终充满青春活力,在新时代长征路上续写不朽传奇。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从严治党的革命自觉

百年大党能够矢志践行初心使命而历久弥坚,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治党。党的初心使命是党自我革命、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刀刃向内,党员干部始终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为人民群众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初心使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始终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向前走。但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来时路。一个忘记初心使命的政党是缺乏方向的政党,一个忽略自我革命的政党必定是没有希望的政党。唯有不忘初心使命、永续奋斗,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党中央自上而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出台了一系列的强硬措施,同时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总结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极其重视净化党内环境、勇于自我革命。在重大风险考验面前,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是确保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重要保障,是全国9500多万党员的共同期盼,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才能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党的初心使命是党的前进方向、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坚持用初心使命书写华章,用理想信念赢得未来,靠全力以赴稳扎稳打实现伟大目标的历史。初心使命根植于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凝聚力量、矢志奋斗、开创事业,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次又一次伟大飞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使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更多难关和挑战,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这是阶段性目标的终点,也是新生活新奋斗新目标的起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新的征程上,前进的道路不可能平坦无阻,我们将会面对更加复杂、更加深刻的斗争和矛盾。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对着更为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仍需要我们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时刻将党的初心使命放在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把握,以实际行动让群众安心、暖心,从而对党更加放心、更有信心,为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力量源泉。

回望过往的百年奋斗路,道路艰难曲折、成就彪炳史册。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然存在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全党必须时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历史已经证明,一个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险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够用初心换得民心,用使命赢得民心,在新时代也一定能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以正确的奋斗方向,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以坚实可靠的执政根基,践行初心使命,谱写民族复兴华章,团结带领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新征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