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 BUILDING TRENDS
党建工作

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三重维度

来源:理论热点 编辑: 许春玲 发布时间:2022-01-18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价值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需要立足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进行系统诠释。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其突出的科学性引领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马克思曾说过,“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是能够改变客观世界的方法论武器,是科学性与革命性相统一的科学理论。五四运动推动了民族意识的不断觉醒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社会的广泛传播,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战斗武器”,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并积极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中国的美好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带领中国人民通过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持续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实现了强起来之后的伟大飞跃,生动地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的精髓所在。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其鲜明的人民性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得到了充分的彰显与贯彻。马克思主义是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和基本观点。坚守人民根本立场,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人民有坚定的信仰,国家就有发展的力量,民族就有复兴的希望。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选择,有什么样的选择就有什么样的前途命运。从毛泽东同志的“为人民服务”,到习近平同志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时就树立的鲜明旗帜,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更是与马克思主义为人类求解放奋斗目标的高度契合。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广大人民在政治上翻身第一次成为新社会、新国家的主人。改革开放后,党根据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规律,科学认识中国实际国情并提出了“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时刻关注人民,处处考虑人民,一以贯之地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尊重人民群众,一切发展为了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守正创新,坚持马克思主义,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新境界。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贯彻在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之中,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继承与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向世界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前瞻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刻验证了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的本质所在。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其显著的实践性是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源泉。“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并伴随实践的推进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相结合的理论结晶,是指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走出苦难、艰苦奋斗和自立自强的思想明灯,引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迈向了“强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将增强理论自信放在重要理念位置。理论自信,其实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自信,就是要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引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面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坚定理论自信,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思想坐标,有效结合新时代的新实践要求不断推进新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提供更加强大的思想武器,保障党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砥砺奋进,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于新时代的丰功伟绩,充分迸发马克思主义所蕴含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从而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的力量所在。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以更为宽广的视野、更为长远的战略眼光来思考和把握未来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展示蕴含其中的思想魅力和真理光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