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ARTY BUILDING TRENDS
学科建设

概况

来源:学科简介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3-07

本学科点依托学院为陕西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重点扶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前身为北京机械学院马列教研部(1958 年),2009 年独立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2015 年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 1 门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5 个省级研究基地(中心)、1 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 个省级教学团队。

学科点于 2001 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 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和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8 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为 B。现有教师 73 人,其中教授 17 人,副教授 33 人,具有博士学位 35 人。

经过 60 余年的发展,学科形成了较为明显的研究特色和优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价值研究、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变革与创新研究、网络社会发展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与大学文化、大学精神研究等 5 个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获批国家级项目 14 项、省部级项目 80 余项,厅局级项目 120 余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党的文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 300 余篇,在人民出版社等出版专著 40 余部,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 7 项,其他陕西省、西安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1 项,厅局级奖项 65 项。

学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宗旨,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培养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教学科研,及党政企事业单位高级研究与管理人才为目标,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分析与解决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

学科点生源以西部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为主,入学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及相关学科占 45%;其他文科专业占 45%;理工科专业背景占 10%;在校硕博士研究生均为全日制。

学科点通过几代学人的不懈努力,学科声誉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现有全国优秀教师 1 人,教育部择优资助计划 1 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 3 人,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 2 人,三秦人才津贴 3 人,陕西省“思政课程教学标兵”8 人;学科重视对外交流,2016 年以来,承办“后疫情时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8 次,与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日本丽泽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广泛交流;思政课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实践育人成果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教育部网站、中国教育电视台、《光明日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